性侵受害者魯茲(Juan Carlos Cruz)表示,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告訴他:天主創造他成為一個同志,並且愛他。這個大幅度支持同志的言論竟出自羅馬天主教會領導人,讓性別議題的討論升溫。

當時性侵魯茲的神父卡拉迪瑪(Fernando Karadima)現今87歲,2011年他被羅馬教廷證實有罪。

魯茲接受《西班牙日報》(Spanish newspaper)採訪時表示:日前與教宗有番私下談話,除提及性侵事件中承受的傷害。魯茲亦提及過程中一些拉丁美洲國家主教藉由指控他「說謊」將他塑造成「違常」的形象。

「教宗告訴我:『魯茲,你是同志不要緊的,天主創造你成為這樣,並且愛這樣的你,我不在乎,我愛的也是如其所是的你,你必須樂於接受你本來的樣子。』」魯茲說。

羅馬教廷主要發言人柏克(Greg Burke)對於魯茲陳述是否準確地反映出他與教宗的談話,並沒有作出回應。

受害者魯茲表示自己被指控「說謊」塑造成「違常」的形象。(翻攝自The Guardian)

教宗不相信人們透過選擇「當同志」 而是天生如此

這並非教宗首次顯示出對不同性傾向的開放,儘管天主教會對於「同志」議題的教導還是:除卻異性戀婚姻以外的性都是「罪」。但在2013年7月,教宗回應記者關於羅馬教廷是否有所謂「gay lobby」提問時表示:「我是誰我怎麼能夠評斷(judge)別人?」

根據魯茲提供的這則教宗的新說法,似乎在擁抱不同性傾向這個議題上又前進了很大一步,重申確認─性傾向是被天主所設計的,這代表教宗並不相信人們是透過選擇才去「當同志」,而這正是保守宗教分子素來所爭議的重要層次。

曾替教宗方濟各撰寫傳記的作家伊凡里(Austen Ivereigh)表示,教宗過去私下就講過類似想法、顯示出對同志的支持,例如當他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(Buenos Aires)作為同志的精神導師。

但這起與魯茲的對話,則是教宗自2013 年上任以來在支持同志議題上最有力的言論。

然而這尚未呈現出教會在「教導」上的轉變,伊凡里表示,關於人為什麼會成為同志這個議題(天生抑或後天選擇),教會從來沒有作出任何正式的聲明、公告。

某些支持同志的神職人員不受歡迎、無牧區可待

駐梵諦岡記者萊姆(Christopher Lamb)則表示,這起教宗與魯茲的對話是卓越的、值得關注的,也是一個改變的契機,因為這番言論這超越了「我是誰我怎麼能夠評斷別人?」及「你是被天主所愛的」云云。萊姆說:「我不認為他(教宗)已經改變了教會的教導,但是他證明了對同志廣泛性的肯定,這是這幾年來羅馬教廷所欠缺的。」

但有許多神職人員在支持同志的同時,也遭受壓迫、迴避,變得不受歡迎,甚至遭到流放、沒有牧區可待。

馬丁神父(James Martin)是一名耶穌會教士,有將近20萬個推特追隨者,在4月被選為梵蒂岡秘書處的顧問。

馬丁在他的書裡《Building a Bridge》提到,教會有責任終止任何立基於「性道德」的歧視,並要支持「LGBT Catholics」(同志天主教徒),讓它們在教區當中被接納。

 

文章標籤
arrow
arrow

    JS娛樂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